Zainul Abedin

挚爱哈利波特与红楼梦

迎春的代表花与顺从型人格

纵观红楼梦文本,重要的金钗都有代表花,比如黛玉是芙蓉,宝钗是牡丹,探春是杏花又是玫瑰,湘云是海棠,李纨是老梅;乃至重要的丫头们也有代表花,如袭人是桃花,麝月是荼蘼……

  

但是想到迎春,我们唯一能想到的一个诨名就是“二木头”。为人已经做到了如同离了根系的木头,自然是开不出花来了。为什么迎春把自己活成了一个比李纨还槁木死灰的木头呢?除了悲惨的婚姻之外,她自己的顺从型的人格也是重要的内在原因。

  

迎春是一个极其善良的人,但同时又是一个没有底线的人,这样没有底线的善良就让她“耳软心活,不能做主”。这样的性格首先让她无法约束下人,让自己的奶妈嬷嬷们敢于以下犯上,克扣她的月钱,典当她的首饰;另一方面她也难以照管其他人,邢岫烟与她同住的时候也不得不忍耐她的下人的欺负。

  

和尼在他的整体人性论里描述到一种“病态的依顺”型人格,与迎春丝丝入扣。这种人格的特质包含:承认自己软弱而且贬低自我。接受强壮有力人的意见或者传统世俗的观念。压抑所有自己的内在能力,使自己渺小。避免批评他人。躲避争吵和竞争。表现的对任何人都很有益。迎春在红楼梦前六十回活的像空气一样,后来她出现,就是依从乳母典当她的金钗,依从邢夫人嫁给孙绍祖,被孙绍祖折磨无法反抗。所有的一切都是被主宰的命运。

  

那么,迎春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性格呢?和尼说,这种“病态的依顺”型人格的内在人格的动机是,他们有一种被伤害的焦虑,他们认为,如果我放弃自己,顺从别人和帮助别人,我就可以避免被伤害。

  

这种被伤害的焦虑其实是根本上还是来自于父母。如果童年时父母没有过给孩子真诚的温暖和关怀,就会使这些孩子失去了被爱和被需要的感觉。没有得到爱的儿童就会觉得渺小,无足轻重,无助无依无能,而且周边世界有很多阴暗,欺骗,嫉妒,暴力是他们所无法反抗的。迎春自幼失去母亲,由狭隘克扣的邢夫人抚养长大,再加上贾赦昏聩,家庭关系肮脏混乱,让她生活在卑鄙而缺乏安全感的环境里,最终成长为没有主见的性格。

  

然而,原生家庭的原因和幼儿时期的阴影并不能百分之百决定她后天如此的性格。一个鲜明的对比就是探春,同样糟糕的原生家庭却生长出一朵刺人的玫瑰;另一个对比是香菱,与迎春的遭遇相比,香菱自小被拐卖被打骂只会更加悲惨,最终却形成一种憨直的乐天性格,才有了香菱学诗的高光时刻。迎春在生活中总给自己找退缩和逃避的借口,在思想上亲近老子的无为而治,顺应自己舒适的方式去发展,而没有进行反抗的努力。

  

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原生家庭和成长环境,但若是不想放弃自我防卫的权利,不想邀请这个世界来践踏自己的尊严,我们就必须通过主观的努力去克服自己性格中依顺型人格的部分,而发展一种创造型的人格。

  

心理学家弗洛姆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过创造性人格的特质。创造型的人格主要包含三个层面:首先,有道德感,真正能够自爱以及爱人;其次,面对世界的态度是积极的,会努力去发挥自己的潜能和创造力,努力探寻自己的特殊力量在哪里;再次,处理事物的态度是客观实在的,不做主观判断,并且将自己的愿景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

  

创造型的人格借由理性和爱来了解这个客观世界,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能够充分感知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和序列。

评论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