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inul Abedin

挚爱哈利波特与红楼梦

红楼梦里的五只凤凰

看到最后,有你意想不到的人员哦


黛玉


《庄子》里记载说,凤凰“非梧桐不止

,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说的是凤凰是一种非常高傲的鸟,不是梧桐树不栖息,不是甘泉不喝,不是竹子的果实不吃。


黛玉住的潇湘馆,提匾曰“有凤来仪”。她的住处又有千竿翠竹,与凤凰的“练食”相呼应。她潇湘妃子的雅号典出娥皇女英,两位都是上古皇帝的女儿,也是“人中龙凤”。


结合黛玉在书中第一女主觉的地位和她木无下尘的性格,是在灵魂气质上与凤凰共鸣度最高的凤凰。


元春


元春乃贵妃,身份上与王道直接相关,代表着皇室的权威。在元妃省亲一节,从出巡的礼制排场到游园,觐见,题诗,无不显示出大家风范,凤仪万千。

大观园本身就是为了元妃省亲而建,“有凤来仪”之所以得名也是因为是贵妃第一座巡幸之所。元春是贾府第一只,也是身份上当之无愧的凤凰。

凤姐


在作凤凰这件事上,凤姐首先在名字上拔得头筹。她的才华也是有目共睹的,所谓“裙钗一二可齐家”,说的便是她了。可惜凤姐费尽心血去理家,一场热闹下来,终究沦为被休弃的命运。凤姐是一只燃烧自己生命发出耀眼光华的凤凰。


探春


在红楼整部书中,若以情论,黛玉第一;若以事论,探春第一。在所有关乎家族事务的领域上,探春都显示出了卓越的才能和长远的眼光。


探春的秋爽斋里遍植梧桐,是凤凰栖息之木。谈到她卑贱的生母赵姨娘时,凤姐曾说探春是“鸡窝里飞出来的金凤凰”。脂批更说,倘使此人在,事败之后,子孙不致流散。探春不仅有理家之能,还有困境中拯救危局的能力,男子不及,是一只救世凤凰。

宝玉


凤凰在最初的意向中并无雌雄之分,一说凤为雄,凰为雌,所以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才叫做《凤求凰》。


宝玉在凤姐生日当天偷偷出去祭拜金钏,全家人都找不到他,待他回来时,家人说“你这凤凰用算回来了”。作为贾府众星捧月的大宝贝,身份高贵,是最受宠的凤凰。



评论(5)

热度(10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