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inul Abedin

挚爱哈利波特与红楼梦

探春比宝玉高明在哪里?

我们常说探春有治世之才,如果她与宝玉异地而处,“将来事败,诸子孙不至流散也”。探春比宝玉高明在哪里呢?

  

1.博爱多情 vs 情理兼备

  

宝玉对万物皆有情。看到燕子就和燕子说话,下雨了惦记园子里的花朵寂寞。对人也一样,凡是年轻小丫头,无不视若明珠。所以会帮小戏子打掩护,替平儿理妆。这样平等真诚的爱让他极富个人魅力。但是遇到事情了,又懦弱不堪大用。从金钏到晴雯,宝玉虽心里不舍,终究没有一点点反对和抗争。

  

探春对周围人是以清醒的理智去判断和区隔的。对自己好的兄弟姊妹,可以给你做鞋,送你玉佩,费心起诗社,即使自己诗才不如也不起嫉妒之心;对自己的丫头,尽力的保护,哪怕让人折辱了自己也不让动丫头们,哪怕需要给长辈们赔罪也要坚持维护他们的尊严。对于自己不堪的生母,也尽力以理规劝。她心里有是非曲直的准绳,并且在狭小的女儿天地里努力践行心中的道。

  

2.得过且过 vs 善恶分明

  

家里有事了,宝玉的处理方式是,仗着自己受宠,把锅全背过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虽然这也是大家行事常见规范,但到底太爱包揽事情,对善对恶一视同仁,是对善举的不公,也容易埋下隐患。宝玉替彩云瞒赃,却让贾环对彩云有了猜忌。烂好人难做。

  

探春对每个人每件事都尽可能要处理的清清白白。赵姨娘趁着探春理家想占便宜,探春含怒规劝生母的同时,也知道是有刁奴挑唆,并不把所有的错都怪在赵姨娘身上;宝玉凤姐素日与探春关系亲密,但是遇到他们有不合理的开支用度,也一样清白处置,回头见了面仍然毫无芥蒂。探春心里通透又有定见,才能在这世间行的稳健有章法。


3.自我成就 vs 自我超越 

  

宝玉曾说,自己死的时候希望丫头们的眼泪流成大河,把他送到没人的地方去。这样缥缈超脱又浪漫的情景却让人忽略了宝玉的潜台词:你们的眼泪都要为我而流。后来他遇到了龄官画蔷,才知道各人有各人的眼泪而已。这是宝玉从完全的自我中心成长到看到世界的一大步。

  

即便如此,宝玉整体还是以成就自我为最主要的准则。直到探春理家时,连黛玉都表达了自己对贾府经济情况的担忧,宝玉还只会说“横竖少不了你我的”。他还劝探春少想世俗之事,应该“安享尊荣”。至少在前八十回,宝玉仍然是个不知道世事艰难的纨绔。

  

探春的世界观里一直就有别人,有父母兄弟,亲族门楣。所以抄捡大观园的时候她才会那么痛:“你们别忙,自然连你们抄的日子有呢!……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探春也是优秀的统帅,对自己的丫头也尽可能的保护,她不是孤立的生活着,她生活在这个彼此纠缠的世界上。

  

探春也从不想当然的认为自己的主张很高明。她爱临帖,书法上以古代先贤为纲,这也是她为人处世的态度。你常常看到宝玉高谈阔论,黛玉插科打诨,宝钗好为人师,湘云侃侃而谈,但是探春,她“聪明不及黛玉,温文不及宝钗,豪爽不及湘云,独能化三美之长,而自成其美。”她在不断的自我超越中成长,而成长型人格的潜力是无限的。

评论(10)

热度(16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